English

两院提出跨世纪发展新目标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龙潭 我有话说

科学院成为国家科学思想库

本报北京6月5日电中科院第十次院士大会执行主席、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他今天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学部跨世纪发展的新目标:为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而努力奋斗。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学部成立45年来,为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国防安全、科技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实现国家新世纪发展宏伟目标新的形势下,学部应不辜负国家的重托,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路甬祥提出,学部要实现成为国家科学思想库的目标,就要真正把学部建成国家最高科技咨询机构。国家发展中的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需要科技界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国家发展中各种重要决定的作出,需要经过科学的咨询和论证;现代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倾听科学界理性思考的声音。学部作为荟萃全国最优秀科学家的科学团体,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在推进我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进程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从依法治国的高度,继续完善和强化咨询工作,提高咨询建议的水平,推进咨询立法的进程。

路甬祥说,要想实现将学部建设成国家科学思想库的宏伟目标,就要从思想、组织、制度各个方面提供保证,将国家科学思想库的建设列为中科院二期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学部今后要重点做好以下四点工作:一、加强学部各级机构和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二、加强院士队伍的自身建设,在保证增选质量的基础上,要注意吸收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加入院士队伍;三、强化咨询评议工作,提高水平,扩大影响;四、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学普及工作。

工程院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本报北京6月5日电在中国工程院第五次院士大会上,院长宋健代表主席团作工作报告,他号召全体院士加强团结与合作,发挥院士群体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优势,引导我国工程科技界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迎接21世纪我国工程科技大发展、工程建设新高潮做贡献。

宋健指出,我国工程科技领域在过去的50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展望下世纪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回头看过去的成绩时,才看到这只是拉开了序幕,中国的大规模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高潮在下个世纪。

为实现国家下世纪的宏伟战略目标,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向全体院士提出2000—2002年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努力提高全国工程科学技术水平,解决新的工程科学技术问题。为此,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已决定设立“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意在加强院士与大院大所、企业以及产业部门的联系,推动企业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二是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工程院希望院士响应党中央号召,对西部经济、科技、自然资源和环境等进行深入调研,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三是贯彻“双百”方针,完善民主集中制度,推动管理科学的发展。四是大力倡导科学的唯物论,维护科学道德,广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在人民大众中推广、普及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